• 回到顶部
  • 0393-6189681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组工信息】2022年第3期

濮阳组工信息

3

202242日)

南乐县:扎紧县乡人大政府换届监督“篱笆”

    自县乡人大政府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南乐县把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与换届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在压责任、拓渠道、建机制上持续发力,用铁的纪律为县乡人大政府换届保驾护航。

        “四个层面压实各方责任。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换届工作,就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县委组织部3次组织召开换届工作调度会,加大综合协调和统筹调度力度。组建4个巡回督查督导组,采取多种手段,实现换届监督全覆盖。压实乡镇党委主体责任,明确乡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的第一责任和监督责任,全力做好换届风气监督各项要求的落地、落细、落实。

        “两项抓手强化舆论引导。线上抓宣传,在南乐党建微信公众号、南乐网、手机报设立换届风气监督专栏,推送换届纪律信息73条,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舆论氛围。线下抓培训,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制定印发规章制度,发放十严禁换届纪律提醒卡2000余份,实现警示教育深层次、全覆盖。

        “三项机制织密监督网络。建立联查联办、快查快结机制,会同纪检机关对来访举报进行核实。健全选举机制,分阶段梳理选举步骤,指导各乡镇规范会议程序,严格按照日程安排,逐项进行会议议程。完善换届考察监督机制,实施开展一次资格联审、组织一次专项测评、开展一次个别谈话、面谈一次考察对象、实施一次延伸考察、进行一次分析研判、撰写一篇考察材料、做好一次专题反馈的八个一监督考察模式,确保换届环境风清气正。

 

范县:以能力作风建设塑造“组工队伍”新面貌

    能力作风建设工作启动以来,范县县委组织部落实省委市委关于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要求,强化五种措施打造五个过硬组工干部,切实提升能力、锻造作风。

    以党性教育塑造信念过硬组工干部。坚持不懈强化思想教育,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纳入部机关各类学习,开展干部夜校集中学习11期,补足精神之钙。充分发挥红色资源教育作用,组织全体人员前往冀鲁豫革命纪念馆、晋冀鲁豫野战军指挥部旧址参观学习,追溯先烈足迹,传承革命精神。

    以政治历练塑造政治过硬组工干部。每月5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设范水大讲堂,今年以来开展党员志愿服务26次。建立联系点制度,机关科级以上干部每人至少联系1个支部和2个示范点,每月蹲点调研指导不少于3天,部务会每月听取蹲点情况汇报,重点听取发现的问题、解决的办法、提出的建议,不断提高机关干部政治三力

    以健全机制塑造责任过硬组工干部。认真落实“13710”工作机制,常态化一事一总结机制,对组织工作重点任务,实行月重点、周推进双台账推进机制,健全++工作机制,定期督查提醒、限时办结交账,设立红黑榜曝光台,真正做到愿负责、敢负责、能负责。

    以勤学实干塑造能力过硬组工干部。围绕能力作风建设年,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通过开展组工讲坛、理论测试、外出培训等活动,深化知识储备,补齐能力短板,真正做到提笔能写、张口能讲、遇事能干。

    以教育警示塑造作风过硬组工干部。持续开展强素能、提标准、守纪律、转作风活动,持之以恒从严治部,突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邀请纪检干部廉政授课等方式,教育广大组工干部防微杜渐、坚守底线,真正做到人民好公仆。

 

台前县:多措并举 强化党员管理

    近年来,台前县紧盯党员教育管理,探索创新、多措并举,激励广大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构建四个一模式,让党员管理严起来。按照流动有序、异地有家、管理有章、永葆先进要求,台前县大力实施流动党员四个一管理模式。一是用好《流动党员活动证》,凭借证件到流入地党组织报到,参加组织生活。二是整理《流动党员登记册》,建立流动党员电子管理台帐和信息库,对流动党员实行动态管理。三是搭建流动党员活动平台,依托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建立网上党支部,把党员连在线上、把支部建在网上。四是建立流动党员管理制度,建立双向联系、双重管理制度,强化流出地与流出地党组织对接联系,强化教育管理。

    实施一编三定办法,让无职党员忙起来。在农村基层党组织中推行以党员编组,定岗位、定责任、定奖惩为主要内容的无职党员一编三定工作办法,建立农村党员管理考核机制。一是分类设置“1+4”模式岗位,即以乡村振兴先锋岗为共同岗位,以产业发展示范岗、公益帮扶爱心岗、宣传调解服务岗、监督引领志愿岗为自选岗位。二是立足实际,量身领岗,明确共同岗位为必选,自选岗位采取个人自愿与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申报。三是完善考核机制。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对党员履职情况打分,半年一小结,年底集中对党员履岗情况进行考评,推动责任落实。

    推行党员领跑工程,让党员身份亮起来。台前县分类别创建系列活动载体,推进实施党员领跑工程。一是在在职党员中开展立足岗位做贡献活动,激发担当作为和争先创优积极性,激励他们在本岗位、本行业、本领域走在前、作表率。二是在无职党员中开展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活动,围绕服务中心,区分层次领域设置不同岗位,引导党员自觉认岗承诺,促使无职党员有岗有为。三是在流动党员中开展我为家乡献良策活动,激励他们参与家乡建设,使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外出有责、创业有为、离乡有情

 

华龙区:探索农村党员发展“蓝黄红”

“三色”预警机制

    今年来,根据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华龙区坚持从源头把关,精准聚焦农村领域发展党员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建立蓝黄红”“三色预警机制,切实增强发展党员的主动性、计划性和宏观指导性。

    一是建立蓝黄红”“三色预警提醒机制。对1年未发展党员的村党组织进行蓝牌预警,对1年未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或连续2年未发展党员的村党组织进行黄牌警告,对连续3年未发展党员的村党组织进行红牌问责。目前,累计发出三色预警整改通知书22份。

    二是建立通报机制。各乡镇(街道)制定发展党员施工图,挂图作战,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切实保证新党员的质量。对各乡镇(街道)3年以上未新发展党员村情况持续跟踪并进行通报。

    三是建立追责问责机制。年底前,对各镇(街道)发展党员计划执行情况进行专项考核,对未完成消除计划的乡镇(街道),约谈党(工)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追究相关责任,对未完成发展党员工作任务的农村党组织及其党组织书记,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2022年4月2日 20:30
浏览量:0
收藏

栏目导航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濮阳组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