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顶部
  • 0393-6189681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组工信息】2022年第6期

濮阳组工信息

6

2022519日)

积极探索  先行先试

台前县推动片区党组织设置模式走深走实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创新党组织设置有利于促进资源共享、凝聚发展合力。去年以来,台前县围绕片区党组织怎么建、联什么、如何拓,创新思路,大胆探索,推动农村党组织从相互独立走向联建互融、抱团发展,趟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形成了强村带弱村、联建促振兴的良好局面。

    一、强化调研,严格程序,解决怎么建的问题。聚焦示范引领,坚持高起点谋划,层层筛选、严格把关,选优配强片区党组织。一是精心摸底调研。组建5个调研组,深入9个乡镇、2个街道筹备组,通过座谈了解、实地查看等方式,对43个省市基层党建示范村、乡村振兴示范村以及周边村等进行深入调研,详细了解各村产业发展、土地资源、发展规划、村党支部建设等情况,坚持择优比选,强化分析研判,确定以全国文明村、全省基层党建示范村许集村为中心,辐射延伸至郭芦村、西武楼村、朱沙沃村等行政村,建立许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综合实验片区。二是严格成立程序。县委组织部严把程序标准,根据《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规定,由侯庙镇党委上报设立片区党委的请示,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通过许集片区党组织设置有关事宜,县委组织部及时予以批复。侯庙镇成立许集片区党委选举工作筹备组,专班推进片区党委选举工作,片区及时召开第一次党员大会,选举产生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和书记、副书记,片区党委正式挂牌运行。三是优化组织设置。许集片区党委由许集村党支部、郭芦村党支部、西武楼村党支部、朱沙洪村党支部组建而成,片区设党委委员5名(其中书记1名,副书记1名),中心村许集村党支部书记担任片区党委书记,其余辐射3个村党支部书记担任片区党委副书记和党委委员(另有许集村1名支部委员担任党委委员),隶属侯庙镇党委管理。片区党委112名党员原组织隶属关系不变。侯庙镇党委选派2名党建工作指导员,确保片区党委前期工作顺利开展。

    二、优化路径,互融互促,解决联什么的问题。坚持以强带弱的工作理念,明确联带方向,找准工作路径,推动联动发展、协作发展、共享发展。一是联思想带观念。通过举办座谈会、交流会、联谊会等方式,交流思想、碰撞火花,转变弱村干部群众消极的思想观念,强化弱村发展意识。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新模式,凭积分可在爱心超市兑换日常用品,作为最美家庭评选的基础标准,提高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截至目前,4个成员村共化解群众矛盾98起,破除陈规陋习13起,颁发最美家庭荣誉28个,种植绿植368棵,道路硬化6300平方米,呈现出景美人和气象新的良好局面。二是联组织带提升。建立健全片区党委议事决策和运行规则,全力推动成员村和片区党委双向共建,构建片区党建工作整体合力。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四议两公开等制度为抓手,片区党委充分发挥许集村班子好、干部强的优势,帮助成员村抓班子、带队伍、建制度,推动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目前,许集片区党委4个成员村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显著提升,党内组织生活进一步多元化、常态化、规范化。三是联项目带致富。强化工作指导,大力引进重点项目,依托资源整合、村村联动,提升整体经济发展水平。目前,中心村许集村乡村振兴产业园已囊括了益民机械制造、迪兰运动品制造等6个发展项目,累计吸引投资6450万元,陆续带动周边300余人就业增收。成员村西武楼村集体经济项目已经审批,厂房建成后可吸纳30余人就业;郭芦村集体投资的榨菜厂运营良好,年收入可达30万元;朱沙沃村羽绒分拣村项目,每年能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8万余元。四是联产业带发展。强村指导弱村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年度工作计划等,明确弱村产业提升方向,组织弱村居民到强村学习培训,促进共同发展。同时,立足于打造大党建引领大发展格局,对整个片区的土地资源、人力资源、土地利用空间、产业项目等进行了规划整合,打通了多条断头路,规划了新的产业区,整个片区的一体化统筹发展已初具规模,发展基础进一步巩固。

    三、以点带面,深化探索,解决如何拓的问题。坚持总结经验与持续探索并重,在先行先试中创造更多台前经验。一是巩固宣传成果。及时梳理许集片区党委运行状况,通过政府官网、微信公众号、专题采访等形式,大力宣传许集片区党委在村集体经济项目、乡村治理、组织管理等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得到市委主要领导和市委组织部的高度认可,并在全市范围进行推广,以基层党组织联建共建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台前样板已初步形成。二是丰富设置模式。县委组织部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借鉴许集片区党委设置模式,根据打渔陈镇田庄村、北丁庄村、杨胡村、接泊浪村皆以特色种植业为主导产业,各村皆有较强的产业发展意向的实际,在打渔陈镇田庄村等4个村探索设置了产业融合发展综合实验片区党委。目前,已完成片区党委选举,并明确了以党建融合促区域协同、以理念融合促规模扩大、以项目融合促链条延伸、以资源融合促专业提升四融四促工作路径。三是深化探索创新。结合乡村实际和产业发展现状,持续探索推广以强带弱型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综合实验片区党组织设置模式和握指成拳型的乡村产业融合发展综合实验片区党组织设置模式。同时,聚焦黄河滩区后迁建时代,以连片成带为核心理念,探索黄河流域生态经济带党组织设置模式,跨区域组建联合党组织,重点推动大宗土地化零为整,盘活农村土地资源,不断推进农村联合经营性集体产业发展,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2022年5月19日 18:20
浏览量:0
收藏

栏目导航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濮阳组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