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顶部
  • 0393-6189681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学习时报》刊发市委书记杨青玖署名文章:“党建+先锋贷”模式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学习时报》刊发市委书记杨青玖署名文章:

“党建+先锋贷”模式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6月8日,《学习时报》刊发市委书记杨青玖署名文章。

 

“党建+先锋贷”模式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杨青玖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而农村集体经济薄弱、产业发展资金短缺、村两委带富能力发挥不充分等问题是制约产业振兴的突出瓶颈。河南省濮阳市大胆探索、先行先试,试点推进以农村党建为引领、以村干部身份为授信依据、以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为目标的党建+先锋贷信用贷款模式,为农村产业振兴引来了活水、注入了动力。2020年以来,已累计发放贷款24.91亿元,助推全市有集体经济收入村实现100%2021年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48.3%

    党建引领,形成工作合力

    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党委统一领导、职能部门和金融机构全面参与、乡村党组织具体落实的联动格局。

    一是高位推动。把党建+先锋贷列入年度改革要点,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及时听取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推进中的问题,压实市直相关部门和县(区)党委的责任。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关于开办先锋贷业务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

    二是上下联动。市、县(区)由组织部门牵头,乡(镇、街道)由党委牵头,成立三级工作专班,实行周报告、月总结、季观摩,形成市抓统筹、县抓推进、乡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组织、人行、人社、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情况、破解难题。

    三是支部带动。将产业振兴作为重要内容,组织开展农村五星党支部创建活动,每季度逐村观摩评比,压实村支部和支部书记带动产业发展的责任。及时调整458名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无思路、无举措、无成效的村两委干部。开展李连成式党支部书记培养行动,制定出台《李连成式村党支部书记培养办法》,每年评选表彰10名带领村集体经济实现高效发展的村党支部书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创新方式,引来发展活水

    针对农民贷款无物抵押、无人担保等难题,大胆探索创新,综合考虑个人信用状况、贷款拟使用目的等因素,对村干部和先进分子实行授信贷款。

    一是确定授信定额。将村党支部书记的基本授信额度确定为上年度当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0倍(约15万元),村委会主任、其他村两委班子成员为村党支部书记额度的80%60%。以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作为主体向银行贷款的,由村两委班子成员授信额度作为担保,总额度为村两委班子成员的授信额度累加。对退役军人、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等先进分子,根据其类别和获得荣誉的级别,按本村党支部书记的50%1倍、2倍、3倍等额度授信。2022年,对全市2993个村的先进分子集中授信6万人,累计金额60亿元。

    二是创新贷款模式。先锋贷实行贴息和低利率两种方式,大幅压减农村产业发展成本。鼓励村两委班子成员个人贷款,村两委班子成员按照金融机构有关贷款程序,以个人名义申请贷款,与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其他干部群众共同出资,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公司等混合制经济组织,发展致富项目,按照股本比例承担盈亏责任。助力返乡创业担保贷款,积极推行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园区+农户等贷款模式,由村两委班子成员依授信额度为自主创业和返乡下乡创业农民等人员提供反担保,符合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条件的按规定给予贴息。对其他条件下村两委班子成员贷款,利率降到同期同档次最低标准。两年多来,发放的全部先锋贷加权平均利率为5.41%,低于全市各项贷款平均利率1.04%

    三是实行一站办结。每年4月、5月开展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专项活动,依托市、县(区)创业担保贷款中心、金融机构和乡(镇、街道)社保所,在全市设立82一站式服务区,240名专业人员为村两委干部提供一站式服务,一张身份证即可申请,符合条件的一周内发放贷款,形成了“7天速贷濮阳模式。

    严格监管,保障资金安全

    创新监管举措,严格规范信贷资金使用管理,确保全程留痕、公开透明、安全高效,扎牢扎紧信贷资金监管篱笆。截至目前,先锋贷贷款成功率97.5%,回贷率99.5%

    一是监督全方位。县(区)人民政府与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村两委班子成员签署个人承诺书,围绕授信与风险处置,厘清权责义务。在县(区)组织部门、乡(镇、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金融机构依法依规对信贷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全过程监督,对发现的风险点进行督促整改,并协助做好违贷处置。

    二是考核动真格。把先锋贷资金使用收益情况作为村两委班子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并与村两委干部年度考核、绩效奖励、评优评先等挂钩,对资金使用不规范、效率不高的村两委干部及时跟进督导、限期整改。

    三是保险兜底线。对种植业、养殖业等易于遭受意外风险的产业,鼓励农险经办机构积极开发特色农业保险险种,财政加大保费补贴力度,保费按照市财政补贴30%、县(区)财政补贴40%、农户自缴30%的比例承担,减轻村两委班子成员创业风险。各类特色补贴险种设置的起赔点不得高于投保产品总价值的20%,并实行不封顶赔付。同时,鼓励投保商业性保险,切实兜住兜牢资金风险底线,消除村贷款人的创业顾虑。截至目前,全市特色农业保险承保亩数16.15万亩,遇险赔付1852.84万元。

    加强指导,激发倍增效应

    抓住资金、干部、产业三个关键要素,多层次、多方位指导引导,确保信贷资金用到最紧要处、实现最大效益。

一是加强政策支持,实现资金倍增。根据各县(区)农业资源禀赋条件和发展优势,通过政策支持,把有限的信用贷款变为农村产业发展引导性基金,支持率先发展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优势产业,以及食用菌、畜牧养殖加工、粮食加工等特色产业,拉动和撬动各类社会资本投入农村产业发展。两年多来,全市村集体领办创办合作社等吸收社会资本3亿多元,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6000万元。

    二是加强培训指导,实现能力倍增。依托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和市县乡党校,开办新时代乡村振兴讲习大课堂,邀请专家、企业家、农村发展致富带头人等,面向村干部开展农村集体经济、优势特色产业方面的专题培训,目前已开展4轮,累计培训村干部5.7万余人。对625名表现突出的村干部开展农村农业方面的大专学历职业教育,全市有致富带富能力的村党支部书记达到100%

    三是加强产业帮扶,实现效益倍增。农业农村部门对涉及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业务、资金、管理等进行指导,协调对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参股的其他混合制经济组织提供技术、产销等服务,对有利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农业产业、基础设施、土地整理、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项目优先立项和扶持。同时,从优秀工商企业和金融界人士、民营企业家中选派产业发展指导员69人,协助村集体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发展壮大主导产业,全市落地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2300个,吸收就业4.6万多人。

    两年多的探索实践,濮阳市党建+先锋贷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通过党建+先锋贷,破解了发展集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瓶颈,推动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解决了村级党组织无钱办事的问题。村级党组织利用村级集体积累为群众购买养老保险,资助贫困大学生、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基层矛盾得到有效化解,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例如,范县濮城镇王路庄村流转土地80亩,修建了王路庄物流园,年收益40万元,重新修缮了村庄公共设施;南乐县张果屯镇烟之东村两委干部为缺乏发展资金的本村农户作担保拿到先锋贷贷款53万元,租赁温室大棚发展优质果蔬种植产业,当年每个被担保贷款的群众平均增收4万元。

    二是探索了乡村产业特色发展新路子。村级党组织采取成立经济实体、实施异地置业、发展特色种养等模式发展村集体经济,找到了适合当地发展的特色产业项目,探索出乡村产业振兴新路子。例如,濮阳县五星乡东八里庄村党支部书记通过先锋贷贷款15万元,发动群众投资35万元,建立养殖合作社开展肉猪养殖,年收益达到10万元;台前县夹河乡南张庄村成立肉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年收益12万元,增加就业岗位50多个,让群众在家门口有活干、有钱赚,受到群众广泛欢迎。

    三是锻炼了乡村干部和乡土人才队伍。通过党建+先锋贷,把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作为提高干部人才能力素质的主战场,作为培养锻炼干部人才的重要平台。例如,清丰县马庄桥镇赵家村党支部书记为带领村集体发展食用菌产业,倒逼专业能力提升,从过去一个向领导汇报工作都会脸红的门外汉,变成了对食用菌种植技术和销售加工侃侃而谈、自信满满的土专家。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降低影响,化身网红助农销售,平均每天成交1.5万份网络订单,销售量不降反增。由于能力突出、作风正派、成绩显著、口碑较好,他还先后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成为全市党支部书记的一面旗帜。

    来源:《学习时报》

 

 

2022年6月9日 18:10
浏览量:0
收藏

栏目导航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濮阳组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