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顶部
  • 0393-6189681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争当担当作为好干部 | 以实干担当书写乡村振兴答卷——记“新时代担当作为好干部”提名奖获得者常正领

争当担当作为好干部 | 以实干担当书写乡村振兴答卷——记“新时代担当作为好干部”提名奖获得者常正领

编者按

        222日,全市2022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对10新时代担当作为好干部10新时代担当作为好干部提名奖人员进行隆重表彰。为大力宣传新时代担当作为好干部及提名奖获得者的先进事迹,树立担当作为好干部典型,使全市广大干部学有榜样、追有目标、赶有方向,即日起本公众号开设《争当担当作为好干部》专栏,刊发好干部的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敬请关注。

 

以实干担当书写乡村振兴答卷

——记“新时代担当作为好干部”提名奖获得者常正领

 

    在如火如荼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广袤乡村,在甩掉穷帽子铺开致富路的黄河滩区,在脱贫后一个个充满幸福希望的农家院落,总能看到一个身影,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奔波呼号、俯首耕耘、献智献策。他,就是市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常正领。

    干在平时,夯实脱贫压舱石

        “要注重做好平常工作,切实抓好村、户基础工作。常正领负责指导组织全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考核评估工作。他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进行了通盘研究,认真思考,提出强基础、盯重点、抓平时的工作思路。

    对标国家、省后评估要求,常正领梳理出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巩固成效、否决项5个方面119项重点问题。他指导县区围绕入户帮扶宣传、村档户档资料准备、干部座谈访谈等,逐项进行查漏补缺,全面打牢工作基础。

    他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严格实行月通报制度,亮明底数、传导压力、督促工作。组织全市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工作,组建200余人的实地评估组、资料审核组和政策咨询组,通过查阅资料、座谈访谈、实地查看、入户调查、暗访调研和县区评价等方式,对28个市直行业部门及52区开展考核评估。

        “我们共核查了80多个村1800余户,核查项目70个,核查省以上信访件及问题整改近500条,访谈县、乡、村干部680余人。常正领介绍,这次核查,全面检验了我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为我市在省后评估中取得优异成绩打下了坚实基础。

    创新机制,筑牢返贫防火墙

    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第一粒扣子。在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中,常正领分管识别全市监测对象,制订针对性措施,审慎稳妥消除风险。

    如何精准识别,把风险户出来,有针对性地制订帮扶措施,确保对症下药?常正领带着问题下乡调研,访农户,搞座谈,经过认真研究,提出推行“1234”监测帮扶机制,即守牢一个底线、拓宽两类发现渠道、落实三级帮扶干预、关注四项工作重点。

        2022年全市脱贫人口年人均纯收入15560.58元,增幅10.79%,监测对象年人均纯收入12297.38元,增幅12.85%这说明我们的帮扶措施是有力有效的。常正领说。

    我市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2.1万个村组网格,进行常态化排查,覆盖85.5万户351.8万农村人口。

    同时,强化部门预警,联合25个市直相关部门,完善风险排查、信息共享和政策落实机制,对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分三级干预,有针对性地落实应急帮扶、综合帮扶和开发式帮扶措施。

        “我们每个月会对数据质量进行专题分析,进而形成书面报告。这为基层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在强化数据质量管控及分析运用方面,常正领严格工作要求,紧盯重点指标,推动问题清零,确保了我市数据质量排名位居全省第一。

    纾困解难,一片赤心换民心

        2022年的大年二十九,包工头赵国强愁眉不展。工资拿不到,咋过这个年?工友们回家咋见妻儿老小?他不得不拨通电话,反映自己的难处。

    当时,常正领的妻子正在住院。接到电话、了解情况后,他对妻子说:群众的事情大于天,这个问题不解决,十几个家庭都过不好这个年。扛着沉甸甸的责任,他毅然赶赴县乡协调有关事宜。经多方对接,赵国强当天就领到8万元的工资款,并收到了剩余工资年后结清的答复。

    拿着工资款,赵国强激动地说:常局长,恁真是俺的大恩人呐!俺这十几个兄弟终于能好好过个年了,俺一辈子都得感谢恁!

        “群众的诉求和愿望,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在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就应当为人民服务,尽全力帮群众解决问题。从事涉贫信访舆情化解工作以来,常正领总是最大限度维护群众的正当权益。他提出预防在先、排查在先、化解在先、处置在先的涉贫信访舆情化解工作理念,创新开展无省以上涉贫信访县区创建活动,提出开展涉贫信访星级评比活动,评出红星县区”“黑星乡镇,以此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推动工作。他坚持信访件、舆情件必入户,组织干部为群众现场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过去一年,共受理省以上涉贫信访事项59件、网络舆情15件,均实现案结事了,切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建言献策,擦亮品牌惠民生

    近年来,我市在脱贫攻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方面亮点纷呈,全国扶贫车间现场会、全省产业扶贫现场会相继在濮阳召开,濮阳经验得到广泛认可和大力推广。

    然而,在当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中,常正领陷入了深思。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他向局党组建言献策,继续创新思路,延续过去好的做法,探索巩固成果,不仅把脱贫群众扶上马,还要让他们享受更大的政策红利,真正过上幸福生活。

    为进一步擦亮濮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品牌,常正领提出走出去、请进来的工作思路,把先进典型经验宣传出去,把国家级、省级媒体请进来。紧盯省《乡村振兴动态》主渠道,专题刊发我市经验材料6篇,充分展现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濮阳经验。组织乡村振兴看河南濮阳站活动,邀请人民网、新华网等11家国家级网络媒体,以及河南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大河网等5家省级网络媒体来我市采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对特色亮点进行集中宣传报道。与此同时,大力开展政策下乡活动,组织民政、医保、教育、住建等行业部门业务骨干,成立政策宣讲团,每月到乡镇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政策宣讲,全年走访32个乡镇,现场向群众讲解政策,与乡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就行业帮扶政策答疑解惑、座谈交流,打通了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十几年风霜岁月,十几年乡村情结。十几年来,常正领行走在农村这片广阔田野,常常一身土、两脚泥,却无怨无悔、乐在其中。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他用创新办法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实干诠释忠诚,以实绩书写担当,奋力开创新时代乡村振兴新局面。

 

    来源:濮阳日报

 

2023年4月11日 11:40
浏览量:0
收藏

栏目导航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濮阳组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