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顶部
  • 0393-6189681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争当担当作为好干部 | 勇当数据先锋 争当事业闯将——记“新时代担当作为好干部”提名奖获得者闫石

争当担当作为好干部 | 勇当数据先锋 争当事业闯将——记“新时代担当作为好干部”提名奖获得者闫石

 

编者按

        222日,全市2022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对10新时代担当作为好干部10新时代担当作为好干部提名奖人员进行隆重表彰。为大力宣传新时代担当作为好干部及提名奖获得者的先进事迹,树立担当作为好干部典型,使全市广大干部学有榜样、追有目标、赶有方向,即日起本公众号开设《争当担当作为好干部》专栏,刊发好干部的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敬请关注。

 

勇当数据先锋 争当事业闯将

——记“新时代担当作为好干部”提名奖获得者闫石

 

        “晚上半夜敲门让开门,那是经常的事。保安石大叔说,不用想,十有八九是闫石。

        “疫情三年,他很少在家,就连过年都是在班上过的,孩子都快不认识他这个爸爸了。妻子于莹说,今年还好,总算在家过了一次年。

        “大部分时间忙着开会出差,你就没看到他有学习的时间。同事白洁说,但他经常向我们推荐好的学习方法,说明他很善于学习。

        …………

    为人谦和,说话不紧不慢,听起来既轻松自然又和蔼亲切……闫石,市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办公室主任,长期聚焦放管服改革,推进工程建设项目等领域审批制度改革,主导建立市级网上政务服务和互联网+监管等平台,打造“i濮阳移动便民服务平台,实现不动产登记、新生报名等事项掌上办,并利用大数据推动疫情精准防控,经验做法被《国务院电子政务简报》《河南日报》等报道。他先后获得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先进个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受聘河南省数字政府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2022年荣获我市新时代担当作为好干部提名奖。

    白手起家,推动多项放管服改革从无到有

    时间倒回到20191月,按照中央、省、市安排部署,我市挂牌成立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市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旧称)。按照组织安排,2月,闫石因熟悉放管服改革和电子政务工作,从市政府办被选调到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我们局刚成立时的情景,真的可以说是白手起家,完全陌生的工作领域,而且都是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最主要的还是人手少,尤其是缺乏专业技术人员,闫石是唯一一名懂技术的人员。市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一级主任科员陈杰回忆说。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也是闫石到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做的第一项重点工作。

        “当时全国上下对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都处于不断摸索阶段,就濮阳来讲,完全没有经验可借鉴。闫石说,那时候作为电子政务科科长的他,面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只有硬着头皮埋头苦干,边学习相关领域知识边忙于日常工作,白天没时间,就等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认真钻研,甚至写材料、做课件、下通知、搞会务、报信息等一系列工作都需要自己一个人去完成。

    在推进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同时,建设市级网上政务服务和互联网+监管等平台,打造“i濮阳移动便民服务平台等工作也陆续被提上日程。特别是在推动不动产登记业务全面实现全程网办的过程中,闫石先后参加协调会20余次,与房管、税务、公积金等24个部门沟通协调,并积极与相关技术公司商讨技术问题,每天像不停旋转的陀螺一样转个不停,晚上加班至深夜成了家常便饭。

    市政府9号院保安石大叔说:半夜还得爬起来给他开门,虽然有些不情愿,但一想他也是为了工作,怪辛苦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目前,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已建成,并实现省内首家工程建设项目线上模拟审批;打造“i濮阳移动便民服务平台,2013项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可办、随身即办,不动产登记业务全省首家、全国第二家实现全流程掌上办;省内首家建成投用义务教育新生入学服务平台,新生入学实现零跑腿”……翻开近年来我市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一项项都饱含着闫石的心血、汗水和智慧。

    临危受命,服务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近三年

    今年春节,闫石终于能在家里过个囫囵年。他陪着老人、妻子、孩子包饺子、吃年夜饭、逛庙会等,心情轻松愉悦。而在过去的三年,这对于闫石来说简直是一种奢望。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我市第一时间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作为一名综合能力突出的专业技术人员,闫石被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推荐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

        “当年就大年初一、初二休息了两天,初三一早就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到了。闫石表示,面对形势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必须下大力气做好本职工作,决不能掉以轻心,更容不得一丝一毫的懈怠。

    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期间,闫石放弃假期、坚守岗位,加班加点、连续奋战,先后承担疫情情报综合分析研判、重点人员排查管控、社会舆情监测处置、大数据分析比对、涉疫平台建设等工作。他运用专业知识,以大数据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汇聚涉疫数据1.7亿余条,分析汇总个人健康信息320万余条,收集外来人员信息4.7万余条、密接人员信息4000余条,累计创建进出小区管理节点4969个,为指挥部精准施策提供了有力依据。

    同时,闫石结合本职工作,根据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参与起草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大力推行网上办公办事的通知》《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推进一网通办的通知》《关于发挥大数据作用助力我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通知》等系列文件。推动上线“i濮阳政务服务小程序,开通复工复学、政务服务、在线缴费、违章查询、预约办理等多项掌上办模块,并实现与濮阳市政务服务网、全市政务服务大厅、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互联互通,确保780余项政务服务、便民服务掌上办。推动异地可办,各县区实现网上异地可办50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高频事项。组织完善政务通协同办公平台,聚焦办文、办事、办会、即时通信等功能,建设全市统一协同办公平台,极大提升了政务工作效率,减少了人员聚集。

        “除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他还要兼顾局里的工作,经常是两头跑,甚至有一次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了,走路都困难,但仍然坚持工作。提起疫情防控期间闫石的工作状态,市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电子政务科科员白洁感慨万千。

    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不久,就建立了火线临时党支部,闫石就是那时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说,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勇于担当、冲在一线,全力保障全市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闫石的无私奉献,得到了妻子于莹的理解:家里的大事小事,很少让他操心。孩子们想他了,就趁他不忙的时候打个视频。

    闫石说,疫情三年,管家的时间确实较少,感觉愧对家人。接管办公室工作后,他陪伴家人的时间相对多了一些,但办公室日常工作是自己生疏的工作领域,更需要积极适应、攻坚克难。

        “‘新时代担当作为好干部提名奖,对我来说既是鼓励又是鞭策,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尽职,努力为我市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工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闫石表示。

 

    来源:濮阳日报

2023年4月14日 21:20
浏览量:0
收藏

栏目导航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濮阳组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