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顶部
  • 0393-6189681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中共河南省委印发《全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

中共河南省委印发《全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

 

    近日,中共河南省委印发了《全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全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全文如下。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培养造就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印发〈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的通知》精神,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本,以提高政治能力为关键,以增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本领为重点,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十一届省委历次全会精神,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强化政治训练,加强履职能力培训,深入推进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改革创新,增强教育培训的时代性、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为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提供思想政治保证和能力支撑。

 

    (二)主要目标

 

        ——突出主题主线,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更加系统深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强基固本,使全省广大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思想意志更加统一、行动步调更加一致,对党的创新理论更加笃信笃行,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自觉。

 

        ——聚焦首要目标,政治训练更加扎实有效。突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重点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使全省广大干部党性更加坚强,作风更加过硬,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意识进一步增强,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把准培训需求,履职能力培训更加精准管用。精准选调对象,精准选配师资,找准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干部需求的结合点,扎实开展精准化、实战化履职能力培训,使全省广大干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能力进一步提高,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不断提升,专业知识和人文综合素养更加完备。

 

        ——坚持守正创新,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更加科学健全。加强实践探索、深化改革创新,着力破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切实提高干部培训的质效,使培训内容更具时代性系统性,培训方法更具针对性有效性,培训保障更加坚实有力,培训制度更加规范完备,选育管用机制更加协同高效。

 

    (三)重要指标

 

        1.学时指标。按照规定情形,县处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四级调研员及相当层次职级以上公务员(含同时担任乡科级党政领导职务的干部)、国有企业相当职务层次以上领导人员、事业单位六级管理岗位(职员)以上人员,每5年参加集中培训累计不少于3个月或550学时。乡科级党政领导干部(不含已晋升四级调研员及相当层次职级以上公务员)、一级主任科员及相当层次职级以下公务员、国有企事业单位其他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每年参加集中培训累计不少于12天或90学时。各类别干部每年参加组织部门认可的网络自学累计不少于50学时。

 

        2.教学指标。省市党校(行政学院)总体教学安排中,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程的比重不低于每学期总课时的70%,其中党性教育课程的比重不低于每学期总课时的20%。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举办的党性教育培训班次中,课堂教学的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50%。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次中,领导干部讲课课时不低于每学期总课时的20%。省市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主体班次中,运用具有干部教育培训特色的案例式教学的课程比重不低于每学期总课时的15%;运用研讨式、模拟式、体验式、访谈式等其他互动式教学课程不低于每学期总课时的20%

 

        3.课程更新指标。省市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主体班次课程更新率年均不少于20%;河南干部网络学院课程更新每年不少于100学时。

 

    二、突出主题主线,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强基固本

 

    (一)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摆在首位。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完善干部理论教育培训长效机制,落实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推动这一重要思想系统权威进教材、生动有效进课堂、刻骨铭心进头脑。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首要内容,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主课必修课,作为干部学习的中心内容,全面系统学、持续深入学、联系实际学。以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培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二)积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在的方面,组织理论攻关,加强理论阐释,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核心要义,讲清楚两个结合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讲清楚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讲清楚这一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教育引导干部正确认识把握这一思想的精神实质。改进教学方式,坚持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在全省打造一批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生动实践的精品教学路线,遴选一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精品教学路线,组织开展精品课程评选观摩交流活动,构建原文原著+理论辅导+案例解读+实践教学的培训体系。在的方面,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重要著作,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开发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重点的特色教材,组织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学到家。完善理论学习考核评价机制,强化述学评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衡量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内容。

 

    (三)充分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引导干部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坚定理想信念、真挚为民情怀、高度历史自信、无畏担当精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真正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引导教师联系实际教、干部联系实际学,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识和分析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理念、找思路、找方法、找举措,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三、强化政治训练,教育引导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

 

    (一)准确把握政治训练的要求。坚持把政治训练贯穿干部成长全周期,把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作为重中之重,教育引导广大干部不断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干部参与培训的过程成为对标对表、校正纠偏、看齐一致的过程。

 

    (二)明确政治训练的重点内容。加强党的理论教育,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主线,组织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把党性教育贯穿教育培训全过程,突出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强化政治忠诚教育,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强化民主集中制教育和正确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教育,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开展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建设等方面培训,提高干部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强化党的宗旨、革命传统教育,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学习培训,坚持用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教育干部,持续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坚决反对四风,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强化政德教育、警示教育,开展家庭家教家风教育。

 

    (三)突出政治训练的重点对象。强化关键少数政治训练。实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抓实一把手政治培训,有计划地选调地方、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到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参加专题培训。市县两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23年到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至少接受1次系统的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5年内累计不少于2个月。实施处长政治能力和领导能力提升计划,在省委党校(河南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举办研修班、专题班。重视对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等的政治培训。加强对高层次人才的政治引领,省委组织部会同有关单位每年组织一定数量人才开展国情研修。加强年轻干部政治训练。实施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强化计划,在省委党校(河南行政学院)举办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班次,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突出政治忠诚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纪律规矩教育,加强优良传统作风和责任感使命感教育,强化斗争意识。党委(党组)负责同志要讲好开班第一课,统筹安排领导干部上讲台授课,探索推行政治辅导员”“导师帮带制度,通过开展党性分析、实践锻炼、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锤炼党性修养、提高政治觉悟。

 

    四、加强履职能力培训,增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本领

 

    (一)聚焦国之大者”“省之要者重点施训。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分领域分专题落实好《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部署的专题培训、通识教育培训和新知识新技能学习培训,教育引导干部及时填知识空白、补素质短板、强能力弱项,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实施服务十大战略能力提升计划,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围绕持续实施十大战略、推进十大建设等重大部署,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聚焦六新突破,聚焦培育壮大7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和28个重点产业链,扎实开展专题培训,持续办好中原大讲堂,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进党校”“厅局长和市县乡党委书记进党校,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为河南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赋能助力。

 

    (二)注重分层分类精准施训。实施干部履职能力提升计划,针对不同对象特点,整合培训资源,多渠道多方面开展履职能力培训。发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主体作用,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省委和省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专题培训;发挥部门行业培训机构特色优势,开展部门行业政策解读、专业知识和重点任务等专题培训;发挥国有企业培训机构作用,开展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加强党的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强化科技创新等专题培训;发挥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和职业学校(含技工院校)的专业优势,开展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等培训;发挥基层干部教育培训机构特色优势,开展基层干部实践实战实务培训;发挥网络学习平台覆盖广、效率高、课程资源直达基层的优势,抓好履职通识培训,形成线上与线下相互补充的培训体系。干部教育培训主办单位要加强对培训机构的审核把关。

 

    (三)突出实践实战有效施训。强化实践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坚持干而论道,让懂政策的人讲政策、有经验的人谈经验、会方法的人教方法,综合运用多种方式方法开展实战化培训。推行干部讲坛、学员论坛,突出干部教、教干部,搭建干部务实学习交流平台,实现以讲促学、以学促干。加强培训设计,紧贴业务实操,把培训课堂拓展到工作一线,把一线实践融入培训课堂,使干部培训聚焦具体实践,贴近工作实景,融入业务实际。加大案例教学比重,把实践中鲜活生动的案例及时运用到教育培训中,运用情景模拟、桌面推演、工作复盘等方法,让干部在仿真情境中学习如何处理问题、化解矛盾、防范风险。实施新任职一把手高质量履职培训计划。

 

    五、推进培训体系建设,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和活力

 

    (一)加强培训机构建设。实施干部教育培训机构质量提升计划,强化办学指导,加强规范管理,提高办学质量。坚持省市县三级党校(行政学院)上下联动、一体发展,以教学督导、师资培养、质量评估为重点,加强上级党校(行政学院)对下级党校(行政学院)的业务指导。强化省委党校(河南行政学院)在构建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教研咨一体化上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推进市级党校(行政学院)对县级党校(行政学校)的班次学制、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教学研讨、师资调配、教学评估六统筹,开展县级党校(行政学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构建以市级党校(行政学院)为龙头、市县党校(行政学院)共建共享、市域党校(行政学院)优势互补的县级党校(行政学校)发展新格局。实施党性教育干部学院质量提升行动。深入挖掘我省红色资源的时代价值,扎实推进干部学院规范化、特色化、内涵式发展,建立完善具有河南特色的党性教育阵地体系,全力打造全国地方党性教育一流学院。推进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规范管理和质量提升,对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实行目录管理,动态调整、优进绌退。加强各类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机构规范管理,严控新设以党员干部为培训对象的培训机构。加强干部教育培训资源统筹管理,支持地方、部门联合开展培训,鼓励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开展区域协作交流,推动优质培训资源共建共享。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实施干部教育名师培养工程,加大名师培育引进力度,把干部教育培训师资纳入各级人才政策支持范畴,培养造就一批对党忠诚、精通党的创新理论、授课水平高、在学科领域有影响力的知名教师。建立完善符合干部教育培训特点的师资队伍考核评价体系和职称评审制度。探索实施青年教师培养双导师制,推广名师带徒等方式,在校外选聘实践导师,在校内指定理论导师,利用名师工作室等平台,加强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选派教师到基层实践锻炼,安排教师参加专题班跟班学习,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和教学能力。加强师资队伍党性教育和业务培训,省委党校(河南行政学院)5年内将市县党校(行政学院)教师培训一遍。制度化开展送教支教,省市党校(行政学院)定期选派优秀教师到基层党校(行政学校)、干部学院授课、支教,开展教师一对一结对指导,推动优秀师资下基层。建立省市县三级党校(行政学院)教师联合开发课程制度。发挥外请教师作用,注重邀请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和先进模范人物、优秀基层干部到干部教育培训课堂授课。干部教育培训主办单位和干部教育培训机构要加强对授课教师和课程内容的审核把关。

 

    (三)加强课程教材学科建设。服务中央重大战略以及省委和省政府决策部署,开发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生动实践的好课程、好教材,每两年开展一次全省好课程、好教材推荐评选工作,大力推进案例课程、案例教材建设,引导各地各部门开发通用教材、专业教材、区域教材和乡土教材。坚持分级建设、开放共享,打造省市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数字化师资库”“课程库”“教材库”“案例库。党校(行政学院)要着眼构建突出干部教育特色、满足干部教育需求的学科体系,加强优势学科和急需学科建设,重点推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党性教育学科建设。持续推进干部教育学学科建设,支持河南大学干部教育学专业硕博学位授权点建设。围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入开展课题研究,举办理论研讨会。

 

    (四)完善制度机制。完善需求调研、计划生成会商机制,统筹组织需求、岗位需求与干部需求,统筹干部教育培训与公务员培训、党员教育培训,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主管部门与行业主管部门、培训机构、干部所在单位的沟通协商,规范培训计划制定,差异化设置培训班次,精准设定学制、设置课程、选配师资。优化组织调训机制,严格执行调训审批、报备等规定,定期通报调训情况,对重点班次学员、重要岗位干部实行点名调训、点岗调训,对未在规定时限完成培训任务的实行点名补训,强化调训统筹,实现科学调训、精准调训。

 

    (五)改进方式方法。鼓励干部教育培训机构优化培训方式,改进教学方法。综合运用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访谈式等方法,推行结构化研讨、行动学习等研究式学习,推广沉浸式课堂、情景式课堂,探索开展翻转课堂。开展教学方法运用示范培训,组织教学技能比赛、精品课程评选。

 

    六、推动数字化建设,全面提升网络培训服务水平

 

    (一)规范网络培训平台建设。落实干部网络培训国家标准,进一步规范完善河南干部网络学院平台建设,整合多平台资源,构建具有河南特色的干部教育培训资源库。加强河南干部网络学院与培训机构、培训主办单位协作联动,探索建立平台之间学时互认机制,推动构建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网络培训格局。严格落实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和数据分级分类保护等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建设谁负责的原则,强化网络培训安全保障。加强干部网络学习成效考核,规范网络学习行为。适时开展平台建设、运行情况评估。

 

    (二)优化网络培训课程建设。实施干部网络培训提质增效计划。用好网络直播培训形式,推广线下主课堂+线上分课堂模式,推进优质培训资源直达基层,有效缓解干部工学矛盾。鼓励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和部门、企业、高校等开发一批反映党的创新理论生动实践、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精品网络课程。把握网络教学特点和规律,改进授课方式,提高制作水平,丰富呈现形式,提升课程质量。严把网络课程政治关、质量关,规范讲授、制作、审核、发布和更新、退出流程。

 

    (三)加快推进培训管理数字化。分级建立干部教育培训信息管理系统,完善干部培训档案,实现信息精准记录、标准化管理。加强大数据技术的运用,用好培训记录、培训需求、参训表现等数据,绘制可量化、可评价的干部学习图谱。加快干部教育培训机构智慧校园”“智慧课堂建设,支持党性教育干部学院建设干部培训智慧管理平台,推进数字技术与干部教育培训的深度融合。

 

    七、强化组织保障,确保规划落实见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领导,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党的建设整体部署,围绕本规划提出的目标和任务,结合实际制定本地本部门贯彻落实举措,把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党建述职、巡视巡察和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的内容。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职责,及时研究解决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在党委(党组)的领导下,切实履行主管职责,分类分级抓好组织实施。省委组织部将适时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开展中期和5年总结评估工作,并通报有关情况。

 

    (二)加强考核评估。完善教育培训考核和激励机制,创新学员考核评价方式,在中长期班次中推行学员表现全程纪实管理、考核,建立全方位评价体系,认真开展干部培训鉴定,实行一学员一评语。探索训后跟踪考核机制,促进学员学用转化。干部教育培训考核结果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及时反馈组织人事部门,把干部接受教育培训情况作为干部考核的内容和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加强对干部教育培训机构、班次、课程的质量评估,进一步完善评估指标体系,以评促改、以评促建。

 

    (三)严格培训管理。严格培训机构管理,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勤俭办学、规范办学,大力营造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严格教师管理,重视师德师风建设,严肃讲坛纪律。严格学员管理,注重发挥学员党支部和班委会作用,严肃培训期间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学员管理相关规定,使培训过程成为学员增强党性修养、提升品行作风的过程。建立学风督查长效机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按规定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四)落实经费保障。各级政府要将干部教育培训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保证工作需要。做好基层干部教育培训经费保障,地方各级党委可以使用留存的党费组织培训基层党员干部。财政困难地方可按规定统筹使用自有财力和上级相关转移支付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重视对县级党校(行政学校)建设的支持。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经费管理,严格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保证专款专用,切实提高使用效益。

 

    来源:河南组工

2024年1月30日 18:05
浏览量:0
收藏

栏目导航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濮阳组工

微信公众号